水務署

大埔濾水廠擴展工程目的是將其產水量倍增至每日80萬立方米。濾水廠重視可持續建築,採用獲奬的層疊式設計以減低佔地面積,並善用各種綠化措施以融入四周園林,減低碳足跡。此外,濾水廠亦採用太陽能發電及循環用水系統,有效節省能源和水資源。

渠務署

淨化海港計劃服務維港兩岸市區570萬人口,第一及第二期甲系統分別涵蓋長度23和21公里、深度70至163米的污水隧道,將污水輸往設計量每天245萬立方米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及消毒。計劃啟用以來,維港水質及海洋環境均有顯著提升。

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

本項目秉承2017年公布的「可持續大嶼藍圖」內「北發展、南保育」的總體原則,由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負責統籌、規劃和推行各項計劃,以平衡大嶼山的保育和發展。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其中一個房屋及經濟發展項目,在建築過程中展現了卓越的可持續發展及建築成果。

香港房屋委員會

安達臣道A和B由一層商業平台及九幢住宅大樓所組成,共提供7,209個住宅單位。

本項目的可持續建築成就:

  1. 採用綜合採購方法 (IPA),包括三包式招標系統,將創新設計和施工方法納入考慮中標與否的因素。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以鑽爆方式興建的金鐘站越位隧道是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的其中一項主要工程,該隧道包括一條長 100 米、闊度逐漸由 8 米遞增至 17.7 米的分岔隧道。為了成功克服分岔隧道闊度的變化,工程團隊重新設計了隧道形狀及劃一部分闊度及弧度,從而減少挖掘的幅度及減少使用臨時模板。此外,為配合隧道闊度及弧度的變化,項目亦採用了獨特的側牆模板和隧道冠模板,貫徹可持續建築的原則。